close
孩子,中文,到了,我想,大家一起
提問: 你們認為我應該怎樣為寶寶選擇幼兒園? 問題補充: 寶寶十一個月了,我想現在又想等到他適齡時才帶他到國外上幼兒園,你們說寶寶哪個時候去好些呢?請教請教! 医师解答: 我的建議是:等孩子兩歲去國外長住,三歲到四歲上國外的幼兒園。

首先,孩子的能力并不是人們常說的那么地無限,其實還是有限的,過多的培養會讓孩子感覺累的。雙語同時出現,如果是生活在中國,學一些外語也無妨,畢竟他平日里并不需要使用外語,他有興趣就讓他學,沒興趣就不要逼孩子。但是如果先讓他上中國的幼兒園,他就要使用中文作為日常會話,然后又讓他上國外的幼兒園,那他又要突然適應外語作為他的日常會話了!孩子才開始學習語言,如此的重擔,搞不好還會使孩子得“失語癥”的。這就像幼兒園里從來不會同時學習英文和漢語拼音一樣,如果同時開課,恐怕得有一半的學生懼怕入園的。

再有,之所以建議您待孩子兩歲時去國外長住,是因為這樣可以使他對周圍的生活和語言環境有所適應。兩歲是孩子在父母那里學習語言的高峰期,他對周圍環境的探索能力也達到了非常高的程度。給他一個今后發展的環境尤為重要,不要強迫他學習中文,也不要強迫他習慣中國的飲食文化,因為他要在國外上學,要融入國外的生活氛圍里,這樣強迫他,反而會使孩子對中國的東西產生抵觸情緒。

第三,國外的幼兒園和中國的不同,不是說到歲數就有幼兒園可上,更不存在什么劃片分區或是贊助費什么的。每個國家的情況不同,有的國家是私立和公立幼兒園同時存在的,甚至還有森林幼兒園,這樣就需要家長對當地的情況做細致的了解。如果希望上個理想的幼兒園,以中國家長的眼光,這樣的幼兒園在國外也依然是強手的幼兒園,估計不到三歲就要去幼兒園排隊報名了,四歲能排上就可以了。

第四,讓孩子有一定的語言基礎了再上幼兒園。雖然說孩子在幼兒園里的交流并不多,但是也還是需要交流的,孩子是不會掩飾自己的好惡的,沒有交流,就不會得到其他孩子的認可,自己就會變得孤單,當然,一系列問題就都接踵而來了。我孩子的幼兒園里插班來了個韓國孩子,剛開始就不懂中文,我想應該是不太懂,因為老師和她慢慢說她還是聽得懂的,但就是這樣,很多孩子還是不愿意和她交往,因為她不和大家一起“起哄”,不和大家一起“笑”,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只有老師和她交流,后來過了好幾個月,有一次開放日,家長都到了,她媽媽是韓國人,中文很不好,那孩子想小便,就去找媽媽,我聽到她悄悄和媽媽說:“我想小便!”,她媽媽像是沒聽懂,反應了半天才操著生硬的中文說:“什么?小便?”我在旁邊聽著就想笑,這孩子應該是習慣使用中文了,居然連和媽媽說悄悄話都用中文,可見她對韓語產生了一定的抵觸情緒。這也是我建議您四歲再讓孩子上幼兒園的另一個原因,如果您的孩子能更早地用流利的外語與旁人溝通,那早些上也無妨。

祝您的孩子永遠健康快樂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